《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經完成,因此本網站資料已存檔,並且不會再予以更新。有關元朗南發展之最新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s://www.yls.hk

  建議發展大綱草圖

 

實施安排

為確保適時有序地發展元朗南計劃,政府會參考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實施模式,考慮採用「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根據該模式,政府會收回計劃需要的土地,同時在符合相關準則及條件的情況下,容許處理土地業權人為個別規劃作私人發展的用地所提出的換地申請。


元朗南的規劃已盡可能減少對現有居民的影響。然而,無可避免會有部分現有構築物需要被清拆。政府會為所有受計劃發展影響的居民制定合適的安排。其中,政府計劃為受影響並合資格的住户提供原區安置。政府亦會參考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補償及安置方案,考慮為受影響的清拆戶提供特設的補償及安置安排。


政府建議採用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特殊農地復耕計劃,優先為受影響的務農人士和農地業權人進行配對。


在考慮第三階段社區參與所蒐集的意見和建議後,政府會為上述擬議的實施安排制定進一步的細節。

發展時間表

在確定建議發展大綱圖後,我們會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完成環境影響評估,以確保建議發展符合有關環保要求。元朗南發展會分階段進行,我們的目標是首批居民於2026年遷入。考慮第三階段社區參與期間收集的公眾意見及建議,我們會在下一階段制定詳細發展分期計劃及時間表,並就發展計劃的時間表,適時有序地提供社區設施及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