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經完成,因此本網站資料已存檔,並且不會再予以更新。有關元朗南發展之最新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s://www.yls.hk

  建議發展大綱草圖

 

規劃概念

考慮到元朗南獨特的地理背景及周邊自然和鄉郊特色,我們為這新市鎮擴展部分制定了規劃概念及城市設計大綱,促進城、鄉及自然共融。

1. 住宅社區

建議在這新市鎮擴展部分提供三種不同發展密度的住宅區,鄰近元朗新市鎮地區的發展密度為最高;而鄰近大欖郊野公園及唐人新村現有低密度住宅區,發展密度則較低。

2. 主要活動中心

每個住宅區均提供一個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的主要活動中心,為區內提供商業、社區及公共運輸設施,其選址亦鄰近周邊鄉村,以同時照顧現有居民及元朗南未來居民需要。位於唐人新村交匯處的活動中心規劃為元朗南的門廊,提供地區休憩用地、社區設施及公共運輸交匯處,並直接連接至擬議的環保運輸服務(有待進一步研究)。

3. 就業帶

為了善用鄰近公路網絡的優勢及減少對住宅區的環境影響,我們建議沿元朗公路劃設「就業帶」,作貯物及工場用途。

4. 田園地帶

我們會保留唐人新村以南的常耕農地,並劃為「田園地帶」。

5. 交通連接

交通連接方面,我們在具發展潛力區規劃了全面的道路、行人及單車網絡及環保運輸服務(有待進一步研究)連接具發展潛力區至元朗新市鎮及洪水橋新發展區。

此圖顯示元朗南的整體規劃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