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經完成,因此本網站資料已存檔,並且不會再予以更新。有關元朗南發展之最新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s://www.yls.hk

  建議發展大綱草圖

 

五個規劃區

此圖顯示元朗南的五個規劃區。
都會生活區
樂活生活區
花園城區
田園地帶
就業帶
 
 
 
 
 
 
 
 
 
 

都會生活區

「都會生活區」是元朗南最近元朗新市鎮的社區,建議規劃作中至高密度住宅社區,提供各種社區及商業設施,包括街舖,為未來居民提供服務之餘,亦照顧元朗新市鎮及周邊鄉村居民的需要。

  1. 建議在區內中心位置劃為主要活動中心,包括體育中心和社區會堂,以及商業用途及公共運輸交匯處。診所亦位於活動中心附近。

  2. 沿規劃區建立完善休憩空間網絡,連貫住宅用地及現有鄉村社區,並作為區內的觀景廊/通風廊/緩衝帶。建議在住宅用地內劃定「低矮建築帶」,作為與鄰接鄉村的緩衝。

  3. 覆蓋部分元朗明渠以擴闊道路及興建綠化的行人道。建議將明渠活化、與城市及景觀設計融合。

  4. 建議活化田村排水道及規劃成沿河步行徑及設置單車徑,並可向南延伸至「樂活生活區」的擬議沿山河道。 

Back

樂活生活區

「樂活生活區」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附近,鄰接山坡及鄉村式居所,計劃提供中密度居住環境。並建議善用區內的自然景觀,沿山邊興建觀景單車徑,及創造新的河道,蓄洪池及蘆葦床並保留天然河溪,豐富元朗南的特色及促進城、鄉及自然共融,吸引居民及遊客。

  1. 商業中心將包括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以服務周邊社區、學校及鄉村。

  2. 建議全面活化元朗明渠的南段,並沿明渠提供觀景行人道及單車徑,連同各種的可持續排水措施,包括沿山河道、蘆葦床及休憩用地網絡,連繫周邊的鄉郊及自然景觀和大欖郊野公園。

  3. 設置擬議污水處理廠及預留土地作政府維修中心(採用綠色建築設計),並將位於南面邊緣的現有禽畜養殖場劃為「農業」用地 (需就禽畜養殖場進行詳細評估,然而,此建議是否可行亦要視乎所須的環境緩解措施及其實施可行性,以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

Back

花園城區

考慮到唐人新村區內現有的低密度住宅社區,建議規劃為「花園城區」作低密度發展。連同南面「田園地帶」保留的大面積常耕農地,營造在園林和綠蔭中居住的氣氛。另外,考慮到唐人新村交匯處的便捷交通連接,建議該位置可作混合發展,再加上擬議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及環保運輸服務站點,這裡將成為元朗南的門廊。

  1. 商業中心將規劃為元朗南發展的門廊,提供混合式用途發展及地區休憩用地。社會福利設施及學校亦設於附近。

  2. 盡量保留已發展的住宅社區及宗教機構。

  3. 圍繞「花園城區」提供一系列的休憩用地及綠化特色,包括次生樹林和天然河溪及美化市容地帶,展示這個規劃區的主題

Back

田園地帶

元朗南位處於元朗富有悠久耕種歷史的平原上,建議保留位於唐人新村南部的常耕農地及次生樹林, 劃為面積約15公頃的「田園地帶」,提升元朗南的特色、綠化景觀及城、鄉和自然共融。

  1. 保留最大及相鄰的常耕農地,並與北面的「花園城區」互相配合。

  2. 保育農地、次生林地及天然河溪(及緩衝帶)。

Back

就業帶

善用鄰近公路網絡的優勢,建議沿元朗公路劃設「就業帶」,選址可方便車輛連接至公路及分隔貨運車輛。以善用土地為前提下,視乎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試點情況,探討採用多層工業大廈或其他有效運用土地的方式,整合土地以容納經濟作業。

  1. 提供約2公頃土地作露天貯物用地,對象為真正需要露天運作的作業。

  2. 預留約10公頃土地作貯物及工場用途。

  3. 設計道路佈局,讓貨運車輛直接接駁元朗公路及減少對住宅社區的環境影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