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规划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经完成,因此本网站资料已存档,并且不会再予以更新。有关元朗南发展之最新相关资料,请参阅以下网站。https://www.yls.hk

研究概览 

 

背景

元朗南是元朗平原的一部分,以前大多为乡郊居所及农业用途。这些年来,元朗南的土地已慢慢转变为荒废农地丶露天贮物场丶乡郊工业工场和仓库,当中夹杂一些乡村及其他居所。

1960s/70s : 农业墟集

元朗平原的冲积土土壤肥沃,以种植水稻见称,民居集中在元朗旧墟一带。元朗南具有相同特性,聚集了原居民乡村丶其他乡郊居所及大遍农地。

1980s - 现在 : 新市镇发展

因应香港人口迅速膨胀,元朗新市镇在元朗旧墟附近发展。元朗南并不包括在新市镇发展计划之中。随着农业式微,杂乱的露天贮物场丶仓库丶工场及工业用途逐渐在元朗南繁衍。

现状 : 乡郊地区环境

元朗南现时普遍属乡郊地区,包括不同土地用途,例如乡村和住宅居所丶农地丶露天贮物场丶仓库丶工场丶工业用地及荒地。露天贮物场丶仓库丶工场及工业用途的繁衍,破坏了乡郊地区的环境。我们有需要善用这些棕地作其他更好的用途,满足社会的需求,改善元朗南的居住环境。


施政报告

考虑到社会的房屋需求,施政报告提出检讨元朗南地区以发展房屋。

2011-12施政报告

“研究把…位于…元朗主要用作工业用途丶临时仓库或荒废的农地作房屋发展用途。”

2013施政报告

“加快检讨…元朗主要用作工业用途丶临时仓库或荒废的农地…尽快释放作房屋发展用途。”

2014施政报告

“…元朗…土地,目前主要是工业、临时仓库用地或经已荒废,政府已…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作房屋发展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