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规划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经完成,因此本网站资料已存档,并且不会再予以更新。有关元朗南发展之最新相关资料,请参阅以下网站。https://www.yls.hk

  初步发展大纲图

 

五个规划区

此图显示元朗南的五个规划区。
都会生活区
乐活生活区
花园城区
田园地带
就业带
 
 
 
 
 
 
 
 

都会生活区

邻近元朗新市镇,「都会生活区」提供中至高发展密度的住宅发展,及不同的用途和设施,营造一个朝气蓬勃的社区。这区将成为元朗南提供最多房屋的地区。

  • 提供多元土地用途:如同其他新市镇,都会生活区有公私营房屋、零售商店及社区设施等不同土地用途。规划区的北面「入口」是主要活动中心,设有体育中心、商业设施及休憩用地,照顾元朗南、元朗新市镇及周边乡村居民的需要。区内住宅发展亦设有街舖,鼓励街道商业活动,提供购物、康乐及消閒的机会,为此区带来活力和朝气。
  • 休憩用地网络:休憩用地会提供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设施,并结合位处中心位置的明渠,作为康乐及通风走廊。此外,污水处理厂会兴建於公庵路旁的地区休憩用地的地底,以善用土地资源。研究会探讨改善及美化区内元朗明渠北段为可持续水道的可行性。
  • 融合元朗新市镇:我们会在区内提供一条主要道路,通过「都会生活区」贯通唐人新村具发展潜力区和元朗南的南部,连系两个具发展潜力区,同时连接元朗新市镇。我们亦会改善现有道路,包括公庵路和榄堤东/西路,并提供南北及东西走向的绿化行人道和单车径。
回上页

乐活生活区

「乐活生活区」位於大榄郊野公园的边缘,邻接山坡及乡村居所。「乐活生活区」通过与自然相辅相承的中低密度居住环境,为居民提供健康及可持续的生活体验。

  • 善用自然资源:「乐活生活区」的南部是低密度发展,以融入四周的山林及大榄郊野公园。此区亦善用附近的自然景观,沿山边兴建与休憩用地交织的观景单车径,连接「乐活生活区」至唐人新村的「田园地带」,推广可持续及健康的生活体验。此外,保留的河溪结合休憩用地网络,可提供空间及环境作社区农耕活动。
  • 活化元朗明渠:我们将会活化位於「乐活生活区」内的一段元朗明渠。连同社区内的公园、休憩用地及单车径,以及位於唐人新村内的「田园地带」,这些景观将会丰富元朗南的特色,吸引居民及遊客。
回上页

花园城区

位处於已有住宅发展的唐人新村,「花园城区」是一个低密度住宅发展的社区,以配合现有低层及低密度的住宅社区。

  • 提供宁静及绿化的环境:通过规划的休憩用地网络及保留的次生树林和天然河溪,配合现有的宁静生活环境,连同唐人新村南面的「田园地带」,营造在园林和绿荫中居住的氛围。
  • 保留已发展住宅社区:现时,沿沙井路及唐人新村路有一些发展成熟的现有低密度住宅社区,以及一些已规划/拟议的发展。这些住宅社区是按现行分区计划大纲图订定的地积比率(1倍)发展。我们建议保留这些发展成熟的住宅社区。「花园城区」内的发展也会以低密度为主,地积比率为1倍,配合现有住宅社区。
回上页

田园地带

「田园地带」结合常耕农地,保留的次生树林、河溪及其他自然景观,连同南面的山景,将成为元朗南的主要特色。

  • 保留常耕农地:元朗南位处於元朗富有悠久耕种历史的平原上,我们会保留位於唐人新村南部的常耕农地及次生树林,划为「田园地带」,并提升元朗南的特色及绿化景观。我们亦会在「田园地带」的南端预留土地作禽畜养殖场。
  • 连系乡郊及自然:通过保留常耕农地和次生树林,「田园地带」展现元朗的乡郊传统,并提供不同的乡郊体验如有机农耕、农墟及其他休閒和康乐活动。我们亦会提供完善的行人网络及观景单车径,方便遊客及居民前往「田园地带」。
回上页

就业带

为善用土地资源,释放土地发展潜力,避免露天贮物场和乡郊工业无序地伸延,及改善元朗南的环境,沿元朗公路旁划设的「就业带」提供土地整合这些乡郊活动。在规划「就业带」的位置及面积时,我们充分考虑了具发展潜力区内及其周边的土地用途及便捷接驳至公路的需要,以及平衡了具发展潜力区内不同土地用途的需求及需保育的范围,包括房屋、基础建设及社区设施,以及保留的常耕农地、次生树林和天然河溪。

  • 提供土地作露天贮物场及乡郊工业:考虑到对存放大型和重型物料和机械的需要,「就业带」内可发展非传统的多层工厂大厦,其设计可配合行业运作需要。另外,该带亦提供露天贮物用地。「就业带」可提供就业机会,支援地区经济。
  • 提升可达性:「就业带」邻近元朗公路,本研究建议方便的道路系统让货运可快捷地连接到公路网络。这设计亦可避免重型车辆驶入住宅区。
  • 与周边环境协调:「就业带」主要位於现行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划为「工业(丁类)」及「露天贮物」地带,有关土地已被划作或现已用作类似用途。初步发展大纲图上已划设了「休憩用地」及「绿化地带」作为缓冲分隔住宅用途和作为通风廊。我们会在研究期间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及空气流通评估,并会进一步提出建议,包括城市及景观设计以改善环境。
回上页